close

 從一個多星期前, 開始養了孔雀魚, 原本打算養燈科魚的, 不過去了水族館後發現...孔雀魚似乎很合我的胃口, 體型適中, 優美的尾鮨, 真是美極了!  就決定購入孔雀魚15隻, 水族館又送3隻, 再外加另購的2隻青苔鼠, 所以一共是20隻魚!! 缸的部份, 因為是新手, 完全不知道需要什麼東西, 於是便購入套件式的, 一個中小型約4加侖大(20公升)的魚缸, 內配日光燈+過濾器, 然後另外賣了水質穩定劑(註一), 活菌劑(註二)及魚飼料, 開始了我養魚的生活!!

 養魚的生活...也讓我成為了"殺手", 雖然依照水族館工作人員的說法去做, 先將佈景及缸清洗好後, 將清水加入, 再加入水質穩定劑及活菌劑, 並對水(註三)後才將魚放入缸中, 但似乎有些細微的地方沒有注意到, 於是便在隔天撈起了9尾屍體, 再接著的2~3天內, 也接連死到只剩下最後一隻孔雀魚及二隻悠遊自在的青苔鼠, 看來青苔鼠的適應性及好養程

度似乎遠大於孔雀魚啊!! 在死了這麼多魚後, 終於按耐不住再次見往水族館討教一番, 碰巧遇到上次好心的服務人員, 以及2位愛魚人士的一同討論, 認為是我的活菌劑不足, 造成魚隻大量死亡, 依照說法是在新水的第三天會產生大量的氨酸, 所以需要活菌劑去中和後才會有適合的ph值供魚兒生活~~

 在回到家中後,便大量加入活性菌及穩定劑及少量的新水並禁食,再觀察一個星期養水的程度是如何?運氣不錯的到第4天,僅存的那尾還是無事,便開始餵食少量的飼料,並在下班後再次見往水族館購入2"片"水草,及a了一些黑殼蝦,蝦子帶回家的前2天也是死了一些,不過因為我沒有打氣設備,加上蝦子屬於高耗氧量的水族,因此會死一些是正常的,蝦殼只清了前幾天的量,剩下的就給他們其他的小蝦當飼料吃吃。到了一星期後的今天,孔雀還活著,於是又去購入了幾隻小魚,算算小日光灯魚10尾、孔雀魚5尾、熊貓鼠2尾,魚缸一時間也熱鬧了起來。不過再如何也要看看隔天的狀況如何,希望下回能來分享些好消息....少死即是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