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本書都是我在大約一年多前看的,之所以併在一起介紹的原因是...不想浪費篇幅,內容我已不太記得,但真的是好書二本。

11個我與城堡11個我與城堡

  • 作者:羅伯.安熙龍
  • 原文作者:Robert B. Oxnam
  • 譯者:杜默
  • 出版社:時報出版
  • 出版日期:2007年03月08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1346276
  • 裝訂:平裝
  •  

    失物之書

  • 作者:約翰.康納利
  • 原文作者:John Connolly
  • 譯者:謝靜雯
  • 出版社:麥田
  • 出版日期:2007年06月29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732497
  • 裝訂:平裝 失物之書
  •  11個我與城堡其實講的就是一位心理學的故事,主人物與名心理學家經過心理治療逐步了解自己的心理層面,主人物的的人格一共分裂為11個,而在透過這11個人格先後出現並講述的狀況,讓讀者知道這些人格將主人的內心世界以一座城堡的方式在作區隔,而這11個人格中也有區分為顯性的主要人格與隱性的次要人物。經由不斷的了解各個人格的形成原因,並且透過這些原因讓這些人格彼此間的互信原諒,最後再經由3個主要人格的內心會議,決定出了外顯的1個主要人格,而完成了人格合併卻不遺忘那些人格所構成的人物名稱。

     整個故事建構在11個擁有自己姓名及個性的「我」以及心理醫師間的互動,作者的撰寫方式讓原本只有2個主要角色的內容,卻能體驗到12個人的熱鬧;明明就是一個自己,卻在內心中住著11個房客,而且各有各的故事、姓名、個性,還讓人了解這些個性其實都知道彼此的存在,甚至會在內心世界裡進行互動,彷彿人格替換只是外表的事情,這種感覺就像巴士司機雖然不斷地在換人駕駛,由車行的方式就能猜測現在的駕駛是誰,可是卻在看不見的車內裡,尚有另外10個司機在那裡交談;故事由了解這些人格的形成及特質,進而到為了合併而產生的衝突與妥協,段段令人無法放下心中的書。

     而失物之書則是講著一個小男孩的故事,這名小男孩為了救自己的母親而表現出來的行為,或許會讓心理學家解讀為是某種偏執狂,例如下床一定要左腳先下、刷牙只刷二十下就停止不刷、喜好偶數不愛奇數,但偶數只愛2、4、6...等;平時他就陪在母親的病床邊聽著母親唸故事,直到母親去世,漸漸的他聽到故事書裡傳來的聲音,等到發覺時他已經身處在故事裡,為什麼要說身處在「故事」裡?因為這不是特定的故事,不是熟知的小紅帽或白雪公主,也不是阿拉丁或辛巴達,故事裡有猛獸、怪物,也有善心的看守人與國王,而他為了回到自己所屬的世界中踏上前往王國的道路,因為相傳國王擁有一本「失物之書」,書中記錄著許多不可思議的事情,而他只要找到這本書就能知道回家的路;在過程中除了猛獸、怪物,還有與自己過去聽媽媽說的童話故事人物,但這些人物卻不一定與故事裡的個性相同,但他一一面對,並且了解到了生命的美好,直到怪物大軍攻入城堡,他再次遇到看守人,並指引他回家的道路。

     正如我開頭所說,書的內容已經逐漸淡出我的記憶,但看了一下網路書店的簡介,我還是能回想起書的內容與精彩處,或許我的內心裡還有另一個潛意識的我在幫我收藏著這些美好,也可能我還未找到屬於我的失物之書,但未來之路還長,慢慢地找,總是能找到的,而人生的路上是否也能找到那位能讓我了解自己內心的心理醫師或是生命中的善心看守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